三日月兔子

【DC心得】罗宾研究PART1

湘城:

虽然取了这么一个标题但其实就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感想杂谈而已。

之前写感想时才入坑不久,所以现在决定再整理一篇。

 

这篇主要写我对迪克、提姆的想法,仅是个人意见,看看就好。

另外史蒂芬妮担任罗宾时间很短,而且她其实定位应该在蝙蝠女孩那一区,所以以下就只论蝙蝠侠与四罗宾的情节和我个人的想法。

 

──────

提姆:

我觉得提姆在四罗宾中是立场比较特殊的存在,他是当事人(罗宾之一),但也是旁观者。不管是重启前还是重启后,提姆都是罗宾中最疏离的那一个。

而这跟提姆的背景有很大关系:提姆是唯一一个父母双全时就担任罗宾,并且担任罗宾时已经发展出较完整独立人格与人生观的人。

 

迪克是第一个罗宾,虽然他担任罗宾的时间点有些差异,但基本上都是在少年前就面临父母亲的死亡,被布鲁斯收留进而成为罗宾。

而杰森无论重启前后都早早就成为孤儿,这也是为什么迪克和杰森的故事比较大篇幅都围绕着布鲁斯(蝙蝠侠)对他们的影响力来发展,因为他们在形成独立人格、独立人生观前就被布鲁斯收留,布鲁斯对他们是亦师亦父的存在。也使他们很容易把情感投射到布鲁斯身上,希望从布鲁斯那里获得属于父亲的肯定和宽容。这种情感我姑且称之为"蝙蝠侠情结"吧。

至于布鲁斯的父子交流能力有多残废就不用多说了。

 

但提姆不同,提姆出身于健全安稳的家庭,并且很幸运地与父母亲生活到了少年期间。对迪克、杰森、达米安来说布鲁斯是老师,是父亲。

但对提姆来说,布鲁斯是老师、是长辈。他并不会直接把布鲁斯代入成父亲的形象(因为提姆已经有个好父亲了),所以布鲁斯对他的影响力较之于其他三人会比较小。

 

这也使提姆在面对与蝙蝠侠相关的事情时通常能以比较客观理智的角度面对。提姆常被说像蝙蝠侠,我觉得那是因为他可以理解蝙蝠侠的做法,并且他善于从蝙蝠侠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但却不会被蝙蝠侠的思维给箝制眼界(所以在红罗宾刊中他才能对抗雷霄古)

这种"相像"跟迪克的状态不一样,迪克也常被说像蝙蝠侠,迪克与蝙蝠侠的相似是一种内化,他受蝙蝠侠影响得太深,蝙蝠侠几乎成了他潜意识的人生准则。

 

然而提姆虽不至于像迪克和杰森那样深受"蝙蝠侠情结"所苦,却也另有一番心理苦闷,那就是他与布鲁斯、与其他罗宾的关系疏离。在提姆父母还健在时他还能从家人那寻求情感依归,可在目睹父亲惨死后,提姆的情感依归就不可免地转到布鲁斯、迪克、康纳的身上。

但提姆又明白自己在韦恩庄园的身分尴尬,布鲁斯、迪克、阿尔弗雷德有着多年的亲情羁绊,相较之下提姆自己像是中途插进来的外人。所以他还是不能把情感全部投注在布鲁斯他们身上。

 

因此康纳的存在益发重要,康纳本身因为是克隆的关系,也缺乏明确且不尴尬的情感依归(他和超人与肯特家的亲情也是慢慢建立起来的)

康纳和提姆会成为至交好友,很大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在这个世界上都很游离,都没有(或者说失去了)与家人的情感纽带,也就是缺乏一个实质的归属,没有能够回去的"家"。

所以他们两人才会建立起强大的友谊,以此确定自身与世界的联系。

所以在康纳死去时提姆受到的打击才会如此沉重,康纳的死使他再次孤单一人,他又成为一个游离于世界的罗宾。达米安的出现更是让情感疏离的问题大爆发。

 

当提姆还是罗宾时,迪克和布鲁斯都对他寄予厚望并且多有关照。杰森的事虽然给提姆带来了不小的负罪感和压力,但杰森对他来说不是竞争者,而是他尊重的前辈,并且提姆对杰森一直心怀内疚。这种尊敬与愧疚会鞭策提姆更加努力做一个称职的罗宾。

 

可达米安不同,达米安与布鲁斯是真正的父子,还有着极为优秀的头脑与战斗力。这使达米安一出场就注定是提姆的威胁。而且达米安实在是一个善于攻击对手弱点的战士,达米安对提姆说的话每一字每一句都直接打中提姆的要害,在精神上和肉体上都达到爆击。

之后迪克暂代蝙蝠侠时选择达米安当罗宾更是再一次给提姆造成致命爆击。即使提姆知道迪克之所以这么决定,是因为迪克需要就近教导达米安,并且他信任提姆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可迪克的选择还是让提姆受创甚深。

(说起来迪克这个决定也跟布鲁斯如出一辙)

 

所以提姆和达米安相看两厌,也因为达米安所展现出来针对对手弱点的可怕攻击性(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使提姆很长一段时间都提防着达米安。实在是达米安给他的心理阴影面积太大了。

 

提姆的疏离是描写提姆一个很关键的要素。但重启后提姆有许多重要剧情被修改或删去,连带地削弱了提姆的性格特质与故事性。(尤其是他目睹父亲死亡的身分危机事件,我个人觉得那是提姆故事中最关键的一幕)

他的疏离他的客观他的矛盾他的孤独全给剥落,四分五裂的分装到其他人身上。只能期望这次退场休息后能还他一个完整的人格塑造。

 

 

───────

迪克:

其实这篇我很犹豫要不要发出来,因为我觉得我对迪克的看法会得罪人。

 

我觉得迪克是蝙蝠系中最复杂的人,跟布鲁斯一样复杂。复杂到我觉得在故事里描写他好困难。

承继我几个月前写的小心得,我还是觉得迪克的特殊之处在于他心怀光明,布鲁斯所以特别重视他,是因为他知道迪克内心光明的可贵。

(我真的很喜欢布鲁斯对迪克的评价,年轻勇敢的空中飞人、热情洋溢、无所畏惧)

 

但如果只看见迪克光明快乐英雄的一面,就把他这个人看得太简单了。

我尊敬布鲁斯,我发自内心认为四罗宾与布鲁斯的相遇是幸运的,但布鲁斯的人格缺陷实在也给他们带来不少痛苦,尤其是对迪克和杰森。

 

如果迪克跟提姆一样在少年时才遇见布鲁斯,在形成独立人格和价值观后才成为罗宾,那迪克倒是很可能成为真正的快乐英雄。不过他实在是太早遇见布鲁斯了,这使他过早的受到布鲁斯影响,布鲁斯的行事准则也成了他的行事准则。即使迪克长大后知道布鲁斯也不完全是正确的,但他潜意识还是受布鲁斯的价值观所左右。迪克常在故事里面临的道德难题、精神折磨很大部分都来自于他根深蒂固的蝙蝠侠价值观。

像重启前夜翼87~93话的剧情,不过这段剧情对部分粉丝来说似乎精神阴影过大我就不多提了。

 

而布鲁斯不擅于表达关怀的缺点对迪克来说也是致命伤。迪克过早的失去父母,而他又是个热情洋溢的男孩,他时时需要来自父辈的肯定和关照,可布鲁斯不擅表达。迪克以布鲁斯为榜样,他希望成为布鲁斯的助力,希望帮上他的忙而不只是个被监护人,但布鲁斯鲜少表达对迪克的需要以及肯定迪克的价值,这就在迪克内心种下了阴影。

迪克有着人性中一切光彩照人的一面,可他同时又缺乏安全感,需要被他人需要。他需要一个肯定他的立足之地。

 

有时我觉得迪克之所以男女关系丰富就是为了弥补这种缺憾,尤其是与芭芭拉的剧情。因为在布鲁斯身上迪克得不到足够的肯定和宽容(就算我们都知道布鲁斯重视他)所以他只能从其他人身上寻求这种需要。

 

迪克需要一个能完全宽容他、拥抱他、与他互相需要、或许还有点像蝙蝠侠的人,而目前来说芭芭拉最接近他的需求。所以迪克才总是与芭芭拉藕断丝连,因为他需要芭芭拉给他这种全然无条件的宽容和需求。

但是芭芭拉并不需要迪克,或者说她完全不想让自己需要迪克,因为芭芭拉是个独立自主的女性,她尽管喜欢迪克也绝不会允许自己去依赖他。而迪克要的全然宽容的爱她也给不起。

其实我自己也不喜欢迪克和芭芭拉的藕断丝连,他们在各自的故事都很有魅力,可凑在一起就只是互相伤害。但官方是不会放弃描写这种互相伤害的关系的。


所以迪克与其说红发控,倒不如说是姊控吧。他真正会喜欢的似乎都是有大姊姊气质的女性。这也与他的需求相符合。

 


评论
热度(26)

連我自己都嚇到了

© 三日月兔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