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月兔子

【DC心得】罗宾研究PART2(杰森篇)

湘城:

本来我才说过短时间内不会写杰森今天就自打脸了,果然人不要乱立FLAG


达米安的分析我也想了许多,但结论是不管编剧们对达米安的塑造有多不统一有多百转千回,最后都还是一句话:"达米安还是个孩子"

总之达米安还在成长期,讲一讲我目前对他的想法还行,但要认真分析大概得看哪一天DC出他当蝙蝠侠的故事吧。再等十年看看有没有,我好像又立FLAG了。


還是老話一句以下都是個人感想,大家看看就好。 


最後再補充了迪克和傑森"蝙蝠俠情結"的不同。


在正式分析杰森前我得来个前情提要:

 

其实我觉得杰森在四罗宾里已经是情绪表现最明显、没把自己刻意隐藏得很深的一人了。(迪克其实不管对谁都有所保留,甚至不敢让布鲁斯看到他软弱自卑的一面;提姆跟布鲁斯一样是理智内敛主义;达米安则是亲疏非常分明的肉食动物)

 

使他变复杂的主因是他的际遇,无论在故事里还是故事外。

杰森的死而复生太过戏剧性,编剧都喜欢针对他的死亡与复活洒狗血,也害得他形象很摆荡,经常在神经病、常识人、反英雄之间剧烈摇摆。

迪克、提姆虽然也有多编剧描写矛盾的问题,但重启前对他们的描写都还有个稳定的核心主轴。(达米安还在发展期暂不论)只有杰森因为拉萨路之池的设定,使得编剧想让他发神经还是当个毫无反应的红头罩都说得通。

 

可以说杰森的形象如何很大部分是看编剧想怎么写他。要不是重启前有"遗失岁月"、"赤红街巷"的成功描写,以及专属动画"红头罩之下"的加持,只怕他到现在都还得被迫卖惨卖神经病。

虽然落到萝卜袋手里还是很惨。

 

但即使杰森的性格表现混乱,这么多年来到底还是有三个无可撼动的背景:

一是家庭破碎、沦落街头的孤儿,二是蝙蝠侠,最后是死而复生。

也多亏有这三项背景特质,使杰森不管被编剧怎么整,都还是有他最基本的人设和性格特色保留下来。然后我就可以分析他了。

 

 

前情提要说完,让我们进入主题吧。

 

承继我以前写的简单心得,四个罗宾与蝙蝠侠都有相互对应之处与独特的联系。

迪克内心永恒不变的光明乐观对应布鲁斯内心永恒不变的悲观晦暗。

提姆与布鲁斯亦师亦友的相互理解。

达米安与布鲁斯的血脉羁绊。

 

四个罗宾其实奇异的都有与布鲁斯相似的部分,达米安与布鲁斯的相似是来自于血缘,迪克的相似来自于蝙蝠侠价值观的内化,提姆的相似是对布鲁斯的理解。

但杰森与布鲁斯的相似来自于他们的本质,他们的内心中永远都藏着一条高谭的犯罪小巷。而杰森成为红头罩的理由也与布鲁斯如出一辙,那就是对罪恶的愤怒。

 

所以为什么布鲁斯会如此肯定杰森没有他会走上歧路?就是因为他在杰森身上看见自己,但是布鲁斯还有阿尔弗雷德和丰富家产的支持,杰森什么都没有。他帮助杰森的同时也在试着自救,试着以自己的力量救自己。

 

而这就是布鲁斯的错误了,杰森与他的本质相似使他产生误判,他忘记了杰森并不是他,他也从来不是杰森。他试着以自己的价值观潜移默化杰森,结果是彻底失败,蝙蝠侠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人。尤其是在犯罪小巷中成长的杰森。

说实话,我觉得杰森对罪恶的认识是最深的,甚至超过蝙蝠侠。因为他生于罪恶,长于罪恶。他完全理解罪恶的起源和茁壮的原因。但杰森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罪犯,因为他对罪恶愤怒,他的愤怒使他不会与罪恶同流合污。

 

在对杰森的本质认知上,布鲁斯的确犯下了关键的错误。这也是红头罩只能与蝙蝠侠分道扬镳的唯一理由。

 

杰森与布鲁斯的差异可从他们对小丑的处置方法看出端倪。

布鲁斯不是不杀小丑,而是不敢杀。布鲁斯对自己的本质有非常深刻的认识,他知道他如果真的动手杀了小丑,很可能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继续杀死下一个罪犯,最后他可能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即是罪不致死的罪犯也可能被他处决。

所以布鲁斯就算想把小丑千刀万剁他也不能动手,因为他只要直接杀死一个人他就再也不能控制自己。

 

但杰森并无法理解布鲁斯不敢下手杀人的因素,红头罩之下中他质问布鲁斯:"为什么?我又不是叫你杀双面人、企鹅人。我只要你杀小丑!"

再加上赤红街巷中杰森在牢里的作风,杰森其实可以控制自己不滥杀,他在赤红街巷里的大杀特杀只是因为他不爽控制。重启后更是很少直接描写杰森动杀手。

 

只是当然,我们不能保证杰森的以杀止杀是完全正确的,他可能判断失误,可能因此伤害到真正无辜的生命。所以蝙蝠侠才严格的要求罗宾们不能杀人,就是为了避免这种私法了断的恶风。一旦习于私法了断,法律的约束力和威吓力就会荡然无存。

蝙蝠侠不相信法律,但如果法律完全失去约束力,这个世界会更加混乱。他的不杀原则其实是约束英雄的法律,避免英雄按照自己的理解随意私法处刑罪犯,导致更加混乱的事态。(不义联盟虽然是官方角色崩坏的极致,但必须说它真的完全说明了英雄私法处刑的问题)

 

 

说回主题。

虽然我认为布魯斯对杰森的确是有很严重的误判,可我不敢想象杰森没遇见蝙蝠侠的后果。(闪点悖论的神父杰森在我看来不足以证明杰森没遇见蝙蝠侠就一定能过得比较好)

 

我是相信杰森不会与罪恶同流合污,但如果蝙蝠侠没把他带出那条犯罪小巷,就没有后来神采飞扬的罗宾,没有后来贯彻自我的红头罩。

更不会有那句"今天是我生命中最棒的一天!"

 

只凭着罗宾杰森亲口说过的这句话,他与蝙蝠侠的相遇便是幸运。

 

 

其实P52世界后期和N52的部分篇章中,蝙蝠侠和红头罩已经可以做到互不干涉还能彼此合作。甚至蝙蝠侠也间接表示过他们的确需要杰森做英雄不能做、但红头罩可以做的事。这已经是目前他们所能达到的最大和谐了。

 

所以萝卜袋现在又让杰森走回头路我只想说负分滚开,你快放开那个杰森!

 

 

最后补充一下迪克与杰森"蝙蝠侠情结"的不同。

个人觉得迪克更多是害怕让布鲁斯失望,他的痛苦来自于缺乏布鲁斯的肯定,以及他对布鲁斯的敬慕。越是敬慕越是重视就越害怕自己的错误让布鲁斯失望。


但杰森不太一样,他只有刚开始当罗宾时有这种情绪,他把迪克当成假想敌是因为他也有着严重的外来者忧虑,他担心迪克一回来布鲁斯就不需要他,所以他极力的想比迪克更好以确保自己的位置。

但在一段时间后,杰森的忧虑已经不是让布鲁斯失望,而是布鲁斯根本不相信他。在布鲁斯眼中杰森永远是那个一不慎就会走上歧路的小偷、犯罪小巷的孩子。

所以杰森后来时常与布鲁斯发生冲突,他发现自己从未获得像迪克那样的信赖,也开始发觉布鲁斯不这么完美的一面。

 

小丑的事只是激化他们的决裂,就算没有小丑,杰森也一样会单飞的。只是布鲁斯不杀小丑这点的确让杰森受创极重,他不理解布鲁斯不能杀小丑的原因,于是只能归根于自己不如迪克重要、归咎于布鲁斯的道德观、归咎于自己始终不被布鲁斯信任。

比较起来,他欺负提姆更接近迁怒,或者说一种考验。他要知道提姆有没有本事胜任罗宾这个位置。所以他在确认提姆的能力后就改善了态度。

(顺带说一下,我觉得提姆单飞不是出自於提姆本身的意愿,而是不得不单飞,迪克选择达米安让他失去了归属感,只好离开,透过寻找布鲁斯来维系与韦恩家的薄弱联系。甚至少年泰坦也不能给他归属感,不然他就不会离开少年泰坦了)


至于达米安,杰森无疑是挺喜欢达米安的,达米安纵然像布鲁斯,但却不像布鲁斯必须靠着坚守底线来控制自己的愤怒。杰森欣赏达米安的灵活机变,也许在他眼中达米安更像兄弟也不一定。



评论
热度(21)

連我自己都嚇到了

© 三日月兔子 | Powered by LOFTER